2019.05.28

穆斯林的開齋節

 

文/趙錫麟

伊斯蘭教的齋戒

齋戒,是許多宗教都有的功課,伊斯蘭教[1]的齋戒是白晝禁止飲食,從日出前開始,至日落結束恢復飲食;更重要的是齋戒潔淨個人的身心,非禮勿視,勿聽,勿談。穆斯林平時可以自行齋戒,作為善功。正常成年的穆斯林在伊斯蘭曆每年第九個月(Ramadan)開始,必須齋戒一個月,這一個月的期限是29天或30天。

肉眼看月與太陰曆

伊斯蘭曆每個月的起始與結束,都必須觀察月亮,假如陰霾未見月出,就必須延後一天,每個月只有約29至30天。穆斯林早在西元的中世紀時期,就已經在許多科技學術研究上領先,他們的天文學研究也是非常先進,反觀歐洲當時還遠遠落後。

這裡必須要指出,伊斯蘭信仰從西元七世紀在阿拉伯半島崛起,迅速的傳播到世界各地,當時的阿拉伯穆斯林仍然採用他們的傳統曆法,這是一種用月亮的實際出沒來定度每個月天數的曆法,與太陽運轉還無關係,因此沒有各種的「閏月」計算方式,也就是完全自然的「太陰曆」。

雖然穆斯林學者早就能夠以推算方式,非常準確的推算出每個月的起始與終了的時間與方位,但是為何穆斯林堅持要用肉眼觀測來確定每個月的開始與結束?

 

肉眼看月的依據

穆斯林學者遵照先知穆罕默德的教誨:「一個月有二十九天,你們應當見月齋戒,倘若陰霾,就完成三十天」[2],雖然近代的天文台已經明確推算出每年每天的月出月沒時刻,再參照日出、日沒時刻,已經可以完全制定每年的齋戒月開始與結束日期;但是許多穆斯林仍然堅持遵守肉眼觀測的傳統。

這是因為還有其他因素影響觀測結果是否看見新月:下雨的天氣,陰雲可能遮蔽天空,無法見到新月。倘若如此,就要順延一天了。

這種因為局部地區天氣不同,影響到訂定齋戒月的起始和終了日期,有部分地區可能會有一天到三天的差別。不過這種差別如今都因為傳播科技的進步,幾乎可以達成全球同步,也就減少了許多差異。不過教規仍然保留了尊重各個地區自行遵照伊斯蘭教義訂定齋戒月的起始和結束,這不但是寬容與尊重,更是要提醒世人:我們人類的生命短暫無常,必須及時把握人生的目標,積極努力的活下去。

按照太陰曆的推算,每年將只有大約355天,也就是與現行的西曆比較,每年會往前推大約10-11天。因為太陰曆沒有加閏的固定,伊斯蘭的齋戒月會因為不能與太陽運轉相配合,就有可能歷經四個季節,大約每三十幾年輪流一次。

​今年(民國108年)臺灣地區​的​看月結果是5月5日夜晚起齋,5月6日是齋月第一天。因此,6月3日傍晚將看月,再依照看月結果決定6月4日或5日開始為期三天的節慶。

開齋節的慶典

伊斯蘭教的開齋節(Eidul Fitri)是在伊斯蘭曆齋戒月(第九個月)結束以後,第十個月的開始,為期三天。這個節慶是穆斯林每年最大的節日,有許多國人在國外伊斯蘭教興盛的地區,見到穆斯林歡慶開齋節,形容說:如同我們的農曆春節新年。

穆斯林的開齋慶典從第一天清晨開始,每個穆斯林在出門前,要先潔淨身體,盛裝打扮,穿新衣戴新帽。因為齋戒已經結束,所以出門前要先飲食,吃椰棗「開齋」。

當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參加開齋節的禮拜,無論男女老幼都前往當地的清真寺,或是指定的廣場禮拜(以容納更多的人參加)。

開齋節的「麥子錢」

開齋節必須支付「開齋節天課」,這是為了平衡社會差距,幫助貧困需要者可以在維持個人尊嚴的情況下,能夠同樣度過一個重大的節慶,達到普天同慶的目的。這項宗教功課規定:每一個穆斯林都必須支付大約四公斤的米麥糧食,周濟貧困需要者。如今也允許用現金支付,台灣地區每人的「麥子錢」是新台幣二百元。這項支出必須在開齋節前完成,或是嚴格限制必須最遲在開齋節清晨的「會禮」開始以前完成,否則不能算作開齋節天課。當然很明顯的是要促使貧困者能夠及時獲得經濟援助,同慶開齋。

開齋節的習俗

穆斯林慶祝開齋節,就像我們的農曆春節,除去上述的宗教性活動以外,因為地區民族的習俗不同,還有許多社會與家庭的活動。諸如在台灣農曆新年的祭祖、全家團圓、聚餐、走訪親朋好友祝賀、發紅包等等。

穆斯林全家會在開齋節當天清晨先向家裡的長輩們祝賀開齋,長輩們也會發給開齋的「紅包」或禮品,不過穆斯林並不在意用什麼顏色的賀儀袋子,而且不是紅色才代表吉利。很多穆斯林會在開齋會禮以後,前往墳地去探視祖先親人的墳墓,紀念先人也同時提醒自己,塵世只不過是我們生涯的一個短暫過程,將來在復活和審判以後的生涯,才是永恆的。穆斯林探視墳地只會為先人祈禱,祈求造物主寬恕他們的過錯,賜給他們安享天園的好報償。穆斯林不會向先人祈福,也不會祈求他們的福蔭庇護。因為伊斯蘭堅持人在死亡以後,靈魂回歸到造物主那裡,等待後世的復活與審判,因此這些死者已經無法再影響塵世了,反而是穆斯林每天禮拜為他們祈禱,可以回饋給死者們。

特別的節慶習俗

通常穆斯林會在開齋節的三天裡,開放門戶接待賓客,並且備有較為豐盛的飲食招待訪賓,來者不拒。這項傳統在各個地區都相似,甚至還有很多特色的不同開齋節甜點或餐點,歡慶開齋。

在某些穆斯林地區,還有一項沿街擺設餐點招待訪賓的習俗,任何人在這段期間前往這個地區或這條街道,可以放心任意從頭吃到尾,安心自在的享受多道美食。據說這是因為早年的環境比較貧苦,因此社區裡發動了這項活動,每一家在開齋節擺出一道他們家最好的餐點,開放給街坊鄰居共享,目的除了慶賀以外,還要溫馨並且不著痕跡的,讓貧困的民眾可以放心的享受一頓豐美的餐點。這個傳統歷經好幾個世紀,移植沿襲到今天,這是多麼溫馨美好的習俗。

[1] 伊斯蘭教:是阿拉伯文的Islam這個字的音譯,原意是「順服」有平安、和平與皈依的意思,在華語地區通稱為「回教」。歸信回教(伊斯蘭)的信眾稱為Muslim,意思是歸順、和平,信仰伊斯蘭的人;中文音譯「穆斯林」又稱為「穆民」。

[2] 阿拉伯文《布哈里聖訓集》第四冊1907條

作者:趙錫麟    台北清真寺教長、國立交通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ibrach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