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課程

核心課程(6-8學分)旨在藉由導入各領域紮實基礎,使學生均衡廣泛的吸收知識,得以延伸為自我終身學習之目標。開設課程設定為教導各學門的基本及精髓理論、知識和方法。由通識教育中心規劃課程與分類,有人文、社會、自然等三向度。

  1. 人文向度:藉由文學、史學、哲學與藝術等領域學科,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提高學生體察與鑑賞美好事物的能力,寬闊學生的歷史視野,培養學生清楚的邏輯思辨,增進表達、溝通及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2. 社會向度: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民主素養、群己關懷及國際觀,成為當代全球公民。使學生兼具多元文化包容、關懷社會、尊重他人而積極實踐的特質。課程涵蓋現今資本主義商業活動、當今台灣社會變遷與轉型、群己關係調適與自我實踐、國際政經及全球化衝擊議題,以激發學生參與公共事務和社會關懷的熱忱。
  3. 自然向度:目的在培養學生具備自然與應用科學的素養,強化其質性與量化分析的能力,探索科學、科技的發展歷史,及過程中與社會之間的交互影響,並省思人與大自然關係的轉變。面對知識爆炸的時代,也期待學生藉由專業的判斷、多元的視野明辨知識的真實性,並能以平易、精準的語言清楚表達,並能深刻領略其中倫理的重要性。


核心課程含三向度:人文、社會、自然

須依各學院不同規定修習必選向度課程,最低學分數規定如下表

向度
最低學分
學院或學系
人文 社會 自然
電機、資訊、理、工、生科 6 (每向度至少1門) 0
工管、運管、百川學程 2 2 2
管科、資財、客家 2 4
人社 0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