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慕尼黑十月啤酒節

 

文/宋育任

每年9月底到10月初在德國慕尼黑的泰瑞莎草坪(Theresienwiese)會舉行為期兩星期的啤酒節,德文原名為「十月節」(Oktoberfest),當地人稱為Wiesn (巴伐利亞方言意即「草坪」)。德國人堪稱世界上最愛喝啤酒的民族,因此慕尼黑啤酒節深受大眾的喜愛,每年湧入非常大量的觀光客,平均約600萬人,非常的驚人,慕尼黑啤酒節因此被譽為全世界最大的民間傳統慶典。[1]

每年9月底到10月初在德國慕尼黑泰瑞莎草坪(Theresienwiese)會舉行為期兩星期的啤酒節,湧入大量的遊客。圖片源自: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O%27zapft_is!_M%C3%BCnchens_5_Jahreszeit_hat_begonnen_-_O%27zapft_is!_Munich_5_season,_the_Oktoberfest_has_begun_(9855483374).jpg

德國巴伐利亞啤酒和慕尼黑啤酒節的歷史

啤酒是德國飲食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德國啤酒聞名世界,共有約1300家啤酒廠,而南德以慕尼黑為首府的巴伐利亞邦(Bayern)就有約800家啤酒廠,被譽為「啤酒之鄉」。其實巴伐利亞成為啤酒之鄉有其歷史淵源,啤酒在德國可以追溯到西元前的古羅馬時代,在巴伐利亞北部的庫姆巴赫(Krombach)發現將近3000年歷史的盛啤酒容器。[2]西元1516年,巴伐利亞公爵威廉四世(Wilhelm IV)為了保持啤酒的精純,頒布的《德國啤酒純釀法令》(Reinheitsgebot),明確規定了製作啤酒的原料只能是大麥、啤酒花和水,這也正是德國啤酒味道純正、品質優良和聞名世界的主要原因。《德國啤酒純釀法令》也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食品規範法規,至今德國人還是以這種獨特精純的啤酒文化而自豪。[3]「啤酒之鄉」巴伐利亞的首府慕尼黑更被稱為「啤酒之都」,難怪世界最大的啤酒節會舉辦於此!

學名為蛇麻(Humulus lupulus)的啤酒花,其花序可用來釀造啤酒,使啤酒產生獨特的苦味和香氣,圖片源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B%87%E9%BA%BB

慕尼黑啤酒節歷史悠久,起源於1810年10月12日為了慶祝後來登基為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Ludwig I) 的王儲與泰瑞莎公主(Prinzessin Therese)的婚禮,在以新娘的名字命名的「泰瑞莎草坪」(Theresiens Wiese)舉行賽馬活動,並請百姓們共同飲酒慶祝婚禮。從此之後欲罷不能,大家都希望可以延續如此的歡樂慶典,於是隔年開始由「巴伐利亞農業協會」(Landwirtschaftliche Verein in Bayern)舉辦慶典。[4]每年10月也剛好是德國大麥和啤酒花豐收的時期,大夥聚在一起,飲酒作樂,慶祝與展示他們辛苦的成果,同時也慰藉農民一年的辛勞。[5]從此之後,這一民間節慶成為傳統而延續至今,而且規模越來越大,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民間傳統節慶和啤酒節。

啤酒節吃、喝什麼?

啤酒節的主角當然是啤酒,在啤酒節中,巴伐利亞各大知名啤酒廠會於會場「泰瑞莎草坪」(Theresienwiese)上臨時搭起共十幾座各具特色的大型「節慶帳篷」(Festzelt),內有啤酒銷售櫃台、大型長桌椅供大眾坐著喝啤酒,以及獨立舞台,讓傳統銅管樂團演奏巴伐利亞傳統音樂助興,所以節慶帳蓬就宛如一大型啤酒屋,約2000平方公尺的面積,可容納數千人至萬人。最受歡迎的幾個節慶帳篷例如有「皇家啤酒」釀酒廠 (Hofbräu,簡稱HB),它是德國最古老的啤酒廠之一,有400多年的歷史,為巴伐利亞王國的官方啤酒。還有創立於1328年,慕尼黑最古老的釀酒廠「奧古斯都啤酒」(Augustiner),以及同是創自修道士的「寶萊納啤酒」(Paulaner,由修道士Franciscus de Paula於1634年創立於慕尼黑)。 另外,Löwenbräu、Hacker和Pschorr啤酒廠等的「節慶帳篷」也都是非常受到喜愛,同樣是座無虛席。

「寶萊納」啤酒廠的節慶帳篷外觀,圖片源自:https://www.oktoberfest.de/bierzelte/grosse-zelte

「皇家啤酒」(HB)節慶帳篷的內部,可容納數千人暢飲啤酒,喝啤酒成為德國人很重要的休閒活動。圖片源自: https://www.muenchen.de/veranstaltungen/orte/37528.html

啤酒節所供應的啤酒杯容量是豪氣的1 Maβ啤酒 ,也就是1公升的啤酒,對筆者而言1公升酒杯(Maβkrug)被裝滿時,拿起來要乾杯都有點吃力,但是誰在乎呢,在啤酒節要喝就要一次喝1Maβ才過癮啊! 據統計,2019年的啤酒節兩星期就喝掉了730萬公升的啤酒。[6]

啤酒節穿著傳統服裝的民眾,拿起1Maβ啤酒,舉杯喊 ”Prost”,乾杯吧!
圖片源自https://www.houstonchronicle.com/entertainment/article/Oktoberfest-2016-kicks-off-in-Munich-9229394.php

啤酒節中維持傳統的方式,直接從釀啤酒的木桶倒出生啤酒,啤酒味道最好,深受喜愛。
圖片源自https://www.oktoberfest.de/magazin/oktoberfest-bildergalerien

下酒菜
烤雞

啤酒節喝啤酒之際,當然要有下酒菜,最受歡迎的下酒菜是烤雞,可以看到帳篷外有賣烤雞的餐車,車上的烤雞架上排滿一隻隻香味撲鼻的烤雞,令人垂涎三史,據說每年啤酒節2周可以吃掉60萬隻烤雞,成為最受歡迎的下酒菜。

德國豬腳

德國豬腳(Schweinhaxe)是另一種深受喜愛的下酒菜,德國豬腳是先以多種香料滷過之後再炸,口感外皮酥脆,內質鮮嫩,再搭配特製的德國酸菜與芥末醬,真是人間一大美味,深受大眾所喜愛,因此德國豬腳成為很多外國人眼中最具代表性的德國食物,在啤酒節中,平均被饕客吃掉6萬隻。

圖片源自https://en.wikipedia.org/wiki/Schweinshaxe

德國香腸

另一個大家常點的下酒菜當然是另一種聞名全球的德國食物—德國香腸,德國香腸是德國人最愛吃且最平易近人的食物。這也反映在德國香腸種類之多,約過1500種,冠於全球。在啤酒節上或是一般最常見、深受德國人所愛的是「烤香腸」(Bratwurst),它的烹調方式就如他的名字所顯示的是烤或油煎(braten) 的方式,成分是純豬肉或是牛豬碎肉相混。[7]將烤香腸上面加上番茄醬與咖哩粉,則成為另一種德國人愛戴的街頭小吃「咖哩香腸」(Currywurst)。

「烤香腸」(Bratwurst),圖片源自https://en.wikipedia.org/wiki/Bratwurst

咖哩香腸,圖片源自https://www.dw.com/de/10-beliebte-deutsche-wurstsorten/g-36420214

另一種常見的是「紐倫堡小香腸」(Nürnberger Würstchen),它是一種比起「烤香腸」短和細的小香腸,如同它的名字,是源自於紐倫堡(Nürnberg)的香腸。來到慕尼黑一定要品嚐的當然是另外一種香腸—「慕尼黑白香腸」(Münchner Weisswurst),成分是牛豬碎肉相混,以洋蔥、薑、檸檬、香菜等香料調味,以水煮方式烹調,上桌佐以甜味芥末醬和「紐結麵包」(Brezel)食用,是巴伐利亞最具特色的香腸。[8]

慕尼黑白香腸,搭配甜味芥末醬和紐結麵包,圖片源自:https://en.wikipedia.org/wiki/Weisswurst

紐結麵包

要是不想點肉的話,單點紐結麵包來下酒也是很好的選擇,紐結麵包在德國是很常見的一種麵包,它是一種外酥內軟的鹹麵包,很適合來搭配啤酒。以上這些下酒菜,是慕尼黑啤酒節最受歡迎的食物。

巴伐利亞傳統銅管音樂

大家吃喝暢飲歡樂時,當然少不了音樂來助興,最搭慕尼黑啤酒節的音樂,當然是巴伐利亞傳統銅管音樂,銅管樂隊穿著巴伐利亞傳統服飾與皮短褲,演奏著節奏鮮明、宏亮、熱鬧、充滿活力的巴伐利亞傳統民俗音樂,例如進行曲(Marsch)、波卡舞曲(Polka)、蘭德勒舞曲(Laendler)或是華爾滋舞曲(Walzer)等,將啤酒節佈滿歡慶的氣氛,讓遊客不僅是有味蕾上的美味,更同時享有聽覺上的享受。

圖片源自https://footage.framepool.com/de/shot/869041385-otto-schwarzfischer-schottenhamel-trompete-musikinstrument-blaskapelle

圖片源自https://www.oktoberfest.de/magazin/oktoberfest-bildergalerien

啤酒節不僅是宴會、音樂會,而且也是大型遊樂場,啤酒節時會在會場臨時搭建很多不同的大型遊樂器材,例如摩天輪、旋轉木馬與雲霄飛車(360度旋轉)等。所以在啤酒節中,大家不僅可以盡情的喝啤酒與享用美食,也可以聽到歡樂的音樂,更可以盡情的玩爽,滿足各年齡層對於各種歡樂的需求,來到慕尼黑啤酒節,真是可以體會到什麼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啊,這也是它吸引大量遊客前來,成為世界最大的民間慶典的原因吧! 今年正值啤酒節舉行210週年紀念,但是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來攪局,因此取消今年啤酒節的舉行,讓許多期待它一整年的民眾非常失望。相信全球的啤酒節迷皆希望疫情能趕快過去,讓明年的啤酒節可以舉行,恢復以往此地所傳出的樂聲與歡樂聲!

圖片源自https://www.oktoberfest.de/magazin/oktoberfest-bildergalerien

 

註:

[1] 參考「德國十月節」官網,https://www.oktoberfest.de

[2] 參考〈你所不知道的德國啤酒文化〉,https://kknews.cc/zh-tw/travel/pgvz5p.html

[3] 參考〈關於德國啤酒〉,https://www.liontravel.com/comm/2khh/hotsale/beer/content5.htm

[4] 參考德國十月節官網,〈十月節的歷史〉,https://www.oktoberfest.de/magazin/tradition/die-geschichte-des-oktoberfests

[5] 參考〈慕尼黑啤酒節〉,https://www.liontravel.com/comm/2khh/hotsale/beer/content1.htm

[6] 參考 ”Ausgeschenkte Menge Bier auf dem Oktoberfest in Muenchen von 1980 bis 2019” (1980年至2019年慕尼黑啤酒節的啤酒供應量),
https://de.statista.com/statistik/daten/studie/165503/umfrage/ausgeschenkte-menge-bier-auf-dem-oktoberfest-seit-1980/

[7] 參考維基,“Bratwurst”(烤香腸),https://en.wikipedia.org/wiki/Bratwurst

[8] 參考維基,“Weisswurst”(白香腸),https://en.wikipedia.org/wiki/Weisswurst

 

參考文獻

〈你所不知道的德國啤酒文化〉,https://kknews.cc/zh-tw/travel/pgvz5p.html,上網日期,2020年9月17日。

「德國十月節」官網,https://www.oktoberfest.de,上網日期,2020年9月12日。

〈德國啤酒到底有多純正?〉,2016年11月22日,
https://www.bbc.com/ukchina/trad/vert_tra/2016/11/161122_vert_tra_how-pure-is-the-beer-in-germany,上網日期,2020年9月15日。

〈慕尼黑啤酒節〉,https://www.liontravel.com/comm/2khh/hotsale/beer/content1.htm,上網日期,2020年9月15日。

〈關於德國啤酒〉,https://www.liontravel.com/comm/2khh/hotsale/beer/content5.htm,上網日期,2020年9月17日。

“Ausgeschenkte Menge Bier auf dem Oktoberfest in Muenchen von 1980 bis 2019” (1980年至2019年慕尼黑啤酒節的啤酒供應量),https://de.statista.com/statistik/daten/studie/165503/umfrage/ausgeschenkte-menge-bier-auf-dem-oktoberfest-seit-1980/,上網日期,2020年9月16日。

維基,“Bratwurst”(烤香腸),https://en.wikipedia.org/wiki/Bratwurst,上網日期,2020年9月30日。

維基,“Weisswurst”(白香腸),https://en.wikipedia.org/wiki/Weisswurst,上網日期,2020年9月30日。

 

 

 

作者:宋育任  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