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課程介紹

《 通識課程分類、學分及負責單位 》

核心

6-8學分

通識中心 A605

跨院

6-8學分

各學院、學系

校基本

6-10學分

共同教育委員會 A614




本校自106學年,通識課程設計以全面知識為框架,結合課群結構翻新,引領學生多元學習、知能兼備。課程設計基本概念為:

一、通識課程劃分為「核心、跨院基本素養、校基本素養」三架構。
通識教育新課程的轉變,主要以增進科際間的知識對話,深化科技人才的跨域思維,提供學生在通識課程選課時,能因應個別差異,走出獨特的學習路徑。因此,規劃以學生學習為中心,及與時俱進的課程架構,於原有基礎上精緻化核心通識課程。俾促進不同主修領域同學交流,啟發學生對廣泛學科興趣,亦加強生活智能與人際關係培養。
此新架構期望以核心課程培育能思能論之學生,了解生活意義與創造生命價值;以跨院基本素養課程培養學生具備專業能力外跨領域探究的能力;校基本素養則以核心課程延伸出之特色課程為主軸,佐以培養學生「做中學」「團隊合作」等為目標的課程,來豐富並深化本校的全人教育,讓學生思考臺灣如何秉持其優勢於全球化中佔有一席之地。


二、推動人文及多元文化認同的全人素養
社會公民的人文與社會科學素養,關乎國家之強弱興衰,博雅教育的精神即在全方位落實大學全人教育的理想。課程設計中積極建立完善的全人教育環境,營造全校性潛在人文意涵之課程與氛圍,包含通識經典講座、藝文賞析、性平教育等課程與活動。結合校內共同課程,透過學術倫理知能提升、體育及體適能養成、服務學習社會實踐、及國內外知名成就人士講座等,以達到全人素養的大目標。

三類課程簡要說明如下:

核心課程
由通識教育中心規劃開設課程,分為人文、社會、自然等三向度。

跨院基本素養
由院級課程委員會指定其他學院之專業基礎課程。

校基本素養
由共同教育委員會所屬課程委員會規劃開設,符合通識精神之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