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公告

邱奕宏副教授獲捷克智庫(EVC)就全球經貿體制挑戰擔任講者

時間:2022年12月29日
主旨:邱奕宏副教授獲捷克智庫(EVC)就全球經貿體制挑戰擔任講者

內容:
     捷克知名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 EVC)在2022年12月22日舉行線上閉門論壇,邀請本中心邱奕宏副教授就此次論壇主題:「闡明全球貿易與投資建制的新方向:如何調適經濟戰爭與經濟脅迫的新挑戰」(Shedding a new light on the global trade and investment regime: How to adapt to the emerging challenges of economic warfare and coercion),擔任講者並發表15分鐘的英文演說。
    邱奕宏副教授指出,當今全球政經局勢發生自冷戰結束以來的最巨大變革。地緣政治在歐陸及亞太地區的急遽升溫,如俄國侵略烏克蘭與中國對台灣的加大武力恫嚇,為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復原蒙上一層陰霾。加上美中戰略競爭態勢的加劇與對抗戰線的蔓延,使得二戰以來維繫全球經貿活動的既有國際經濟建制(如世界貿易組織)的合法性與有效性面臨更嚴峻的挑戰,特別是因為這些國際經濟組織無法有效處理越趨頻繁的貿易戰與來自威權國家的經濟脅迫。
    邱奕宏表示,在當前的全球政經變局下,民主國家應思考如何強化及建構一個「自由與開放貿易之民主國家同盟」(free and open trading alliance for democracies),透過增進民主國家間基於自由市場與法治的經貿往來與連結,及相關資訊平台的建立與流通,以降低在民主國家內各產業面臨來自威權國家以經貿武器化作為手段而引發的政治風險,進以強化民主國家在抵禦來自威權國家發動經濟戰或經濟威脅的經濟韌性與防禦機制。
    《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為捷克知名智庫,其宗旨在捍衛中東歐地區的民主、法治,及協助抵擋來自俄羅斯與中國的負面影響,並是第一個在台灣設立辦事處的捷克智庫,也是第二個歐洲智庫。此外,該場線上會議同有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及捷克貿易產業部官員擔任講者,及多名各國專家共同參與討論。
    《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的網站與相關資料,請參閱以下連結:
https://europeanvalues.cz/en/